Thursday, August 03, 2006

别以为买车很爽

很多人看到别人买车,都报以羡慕的眼神。
其实,那只是表面的风光。买车人的艰辛及无奈,都没有人看到。
买车除了每个月的供期,还有其他隐藏在背后的费用是通常被人忽略了的。

维修费
新车有保养期,如果有毛病了还有厂家为您维修。最怕的是那些过了保养期的,一次的维修费至少都要几百块令吉。如果一个月的工钱刚刚好够用,突然而来的汽车维修费可就要让买车者费脑筋了,买贵车的零件费更高。
我试过很多次突然而来的汽车维修费,周转不灵,被逼用信用卡结账。一个人用的话有些是可以暂时不用维修的,有女友的话就非要处理不可了。女人发起“烂渣”比恐怖分子更厉害。 : P

以下是我小灵鹿的维修费:
- 冷气compressor、冷气gas refill、人工、valve、冷气樽共 RM 550
- 前后Absorber RM 600,5年换过两次。
- 轮胎 4x RM 90 共 RM 360
- Gearbox 约 RM 1,000
- 电池 约 RM 110
- timing belt 约 RM 200
- 水箱service RM 80
- 冷气service RM 200

定期保养费
- 机油、oil filter、air filter。一次大约花费RM 200。每三个月一次。

汽油
- 每个月约RM 100,灵鹿660cc的价钱。威拉的话至少都要RM 300,而且还只是上班来回的路途而已。

保险路税
旧车的保险费会比较低,我的车已经十岁了,保险费也要RM 250,新车应该要缴付RM 600。我朋友的威拉更贵,要RM 1000。偷车贼猖狂,没有保险费不行。

看回我以前的维修账单都有点怕,欠信用卡银行的债现在才还清。
最可狠的是,很多不专业的修车师傅,没有检查好问题的所在,就叫你换这样换那样,没有必要换的也叫你换。他其实是要省工,不需要trouble shooting。
花了一大笔钱才发现不是真正的问题,还要再付多一笔钱来解决原先的问题。
这样的师傅,很想“鸟”他一轮。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 真是所謂買車容易養車難
在台灣買車會比大馬便宜
入口稅聽說是200%
不知道大馬是不是依然300%呢?

不過呀 在台北這樣密集的都會
買一個車位(就是一個專用停車格啦)
分分中比一台車還要貴

一台Toyota最新款的嬌車大概5,6萬馬幣
但一個車位卻要超過10萬令吉呢~
在外面停車每小時也要RM5

所以呀 我非常贊同你"别以为买车很爽"
:D

iTangen said...

哇!一个车位 = 大马公寓单位的价钱?
大城市的停车费都很贵,KL的旺区要RM 4~5一个小时了。
台湾刚毕业的大学生月入多少?

大马的入口车的税务高,不然没有人会买国产车。

国产车的素质大家有目共睹,有钱的话也不会买不安全的车。

税务一样的话,大马人可以买品质比较好、价钱相等的入口车。所以有人说,大马人被逼养国产车养了这样多年,国产车却还是没有长大的迹象,还是需要保护。

可能国产车是SHE的fans,喜欢那首歌,
“我不想、我不想、我不想长大”

Anonymous said...

我在台灣看過WIRA,steering是在左邊的,當時覺得很神奇,竟然有台灣人會買Proton的車,所以忍不住多看兩眼 ...

在台灣年輕一輩的會供車的不多,大部分都是自己買一台機車,便宜好養又好停車。

現在的國產車出到什麼型號什麼樣的價錢,已經很久沒去注意了。依你所說的如果還是那樣不安全的話,那真的是溫室裡長大的玫瑰,中看不中用。以後即使買一台二手的進口車,也不要買一台外表光鮮亮麗的國產車。

Anonymous said...

在台湾的车位真的很贵。
一个车位超過10萬令吉并没有夸张。

车啊,是越来越难养了。
想不到台湾竟然有proton,
proton wira 是不错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