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今天流失了450ml 的血

Pusat Darah Negara 的人员今天送上门来,来到我工作的地点设立档口。我工作的机构每年都会定时邀请他们来。

原本也没有什么欲望想要去捐血,所以也没有带捐血记录簿来上班。到了3.30pm的时候,突然又想要去了。

去到现场的时候,不会太多人,应该早上会比较多人吧!我找个位置填写个人资料后,就去秤体重。

哇!怎么70kg了!脱下鞋子再秤,66kg而已。还好,让我还以为我的身体突然肥了很多,体重飙升到这样厉害。

第一站的工作人员帮我验血型及鉴定是否适合捐血。Dak!一声,针就刺了我的中指一下,不会很痛。然后他拿sucker把中指上流出来的血吸去检验。

检验结果:
- A型血。
- 血滴进蓝色液体是沉下去的,代表我有足够的铁质,没有贫血,可以捐血。

过了第一关,接下来就去第二关了,测量血压。
女护士为我带上一个套,套在手臂的部位,然后就不知道按些什么,我的手臂就感觉到有压力了。
也不知道测量结果如何,只看到那个电子仪器的数字停留在78,护士叫我去找个床位准备捐血了。

因为我的右手不适合捐血,所以只好找一个有左扶手的床位。趟上床后,护士就来了。
她问了我的姓名,确认血型及身份后,就摆好捐血的仪器在我身边。
接下来另外一位负责刺针的护士就过来了,给了我一只棒子给我抓住。
她也是跟验血压的护士一样,拿一个套来套住我的手臂pump紧紧,然后就轻拍我的手臂寻找血管。
护士小姐对我说,我的血管不明显,很难找到。
她拍多几下,就涂酒精、打麻痹药了。

接下来就是捐血过程里的高潮了,那就是把针刺进血管拿血出来。
这位护士小姐好像不太行,有点年轻而且没有什么经验。
她小心翼翼的把针刺进我的血管,血竟然喷了出来。
她也跟着叫了一声“mak”。
虽然我没有留意她的表情,只是专注在我的血管上。但是我可以感受得到她没有慌张,继续镇定的把针推了进去血管,血才没有继续喷出来,但是也流了一些在插针口周围。
她帮我刺好了后就用胶布固定针管及用棉花抹干净刚才喷出来的血,就走开了。

我就躺在床上做“紧握棒子及放松”的重复动作,让血比较容易流进血袋里面。

过了约5分钟,血袋满了。
刚才那位刺针的护士就过来,帮我剪断血袋的输送管,然后倒了一些进两个试管。我想应该是供检验血液之用的吧!

拔了针后,我就按住刚才捐血时盖住针孔的棉花止血。护士小姐嘱咐我躺十分钟休息一下。
那十分钟真的很无聊,没事情做,只有东张西望,望别人捐血的样子。

护士小姐以为我头晕,一直过来问我“rasa ok?”
应该是我太无聊了,样子有点睡意,让她误会了吧!
在我左边的印裔同胞,在我来的时候就已经趟在那里了。
只见一位护士拿了一包冰敷在他的捐血部位,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十分钟后,一位男的印裔护士过来帮我贴胶布然后就请我到另一个柜台领取奖状及饮料。
我也没有久留,坐了一下,喝了一杯milo就回去办公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