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06

谈谈敦马

我以前是很欣赏马哈迪。毕竟,管理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不简单。

我大学的老师在安华被逮捕的时候,时常在上课的时候暗讽、批评马哈迪,我也是一笑置之。

1999年,华团的诉求从开始被接纳,到后来却被指责为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共产党,我就开始对这个大马领袖从新评估了。

华团被指责后,华团领袖就迫不及待的安排会见马哈迪会谈,跟马哈迪会面的情景报章上没有报道。

后来有华团领袖,在华团聚会上有提起,当时的会面,他们已经做好被逮捕的心理建设,他们其实是很害怕这位霸权的国家领导,没有办法硬撑而已。

论功,马哈迪的确有功,在建设上的功我是蛮认同的。中国的秦始皇也是对中国有功,他统一文字、统一中国、建造了万里长城;可惜他的残暴不仁,让很多人都忽略了他的功。

康熙时代是一个盛世,但是在后期却很多官员贪污滥权,要由雍正来收拾残局。马哈迪时代,后期也是贪污滥权盛行,为什么我们没有声音抗议?或者反对党抗议了,但是却没有看到什么改善。那就是一个强势领袖所拥有的优势,掌握一切,就算是弊病也被掩盖了,没有人敢说。另一个角度,如果马哈迪不赞同贪污,为何没有利用他的强势肃贪?

建宏伟的建筑物是好,但是如果花费天文数字的金钱去建造一些不实际的东西,那是浪费。人民还有很多是在贫穷线上挣扎的,这些金钱可以花费在建设人民,花的更有意义。

我们有很漂亮宏伟的建筑物,但是人民却很贫穷,再壮观的建筑物又有何用?贫穷是会造成很多社会的问题,有些人会因为贫穷,铤而走险去打抢。我国的贫富太悬殊了,城市与乡下的发展也出现很大的鸿沟。

记得曾经有一部外国电影,把乡下的河流移花接木在双峰塔的旁边,惹到国家领袖大发雷霆,说该外国电影不安好心,映射我国落后。

最近,政府在追查“M计划”,派发身份证给非法移民的计划。据了解是出自马哈迪的手笔,这是出卖国家,出卖人民的行为。

这些肮脏手段,在马哈迪掌权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就认为他是一位为国为民的领袖。随着越来越多的不堪入目的事件被挖出来,他的“过”分分钟会超越“功”。

No comments: